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2021-10-20        浏览: 545

       2021年10月15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四讲“如何上好一门课”在理教309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王稼军教授和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窦尔翔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9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如何上好一门课”培训现场

       王稼军结合自己40多年的教学经验,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上好一门课”的思考,包括如何处理教学中的几个重要关系、如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等问题。王稼军指出,爱北大、爱本职工作、爱学生是在北大做一个好老师的前提。针对教师们普遍面临的教学、科研、管理三类工作冲突的困境,王稼军特别提醒青年教师们:教学是一种责任,不是副业;高质量的课程是北大教学的重中之重。之后,关于“如何上好一门课”的问题,王稼军分享了自己的课堂教学体会。她认为,教学内容的组织是课程的灵魂,清晰的表达是上好课重要的保障,老师的激情会感染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应注意以“授人以渔”代替“授人以鱼”。而在具体的教学中,王稼军认为教师应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基础和前沿、知识和能力、传承和创新、教学和科研几组关系,她结合自己负责讲授的物理课程具体分享了教学中问题的处理办法。王稼军鼓励青年教师们向着“教书育人”的终极目标发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王稼军分享教学工作心得

       窦尔翔以仿生金融为例,分享了自己在金融创新教学中的一些感悟。他强调,上好课的评价标准可以看作“传道、授业、解惑”三重意义上的层层递进;在如今的创新时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甚至不如“授人以织网的方法”。结合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生物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及相关案例,窦尔翔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理解的四种“好课”,包括能够让学生终身成长都用得着的课、符合社会发展市场需要的课、含有创新元素的课、导向信息化的课才可能是好课。

窦尔翔讲授“如何讲好一堂课”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会涉及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北大学生”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