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

2021-11-02        浏览: 472

       2021年10月29日14:00,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六讲“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在理教309开讲。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117位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本次讲座中,傅绥燕以详实的统计数据与历史梳理为基础,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北大的本科教育发展之路。结合北大的学校特点,她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的具体情况。北京大学是一所综合性、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在人文、理学、社科、经管、信工、医学共六大专业类别之下,北大名师云集,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和大量的精品课程,也体现出北大培养人才目标的全面性。北大是一所非常均衡与综合的学校,有着重视基础学科的传承、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等优秀传统。傅绥燕指出,大学有着科学与技术、人文与信仰两方面责任,前者是推进人类进步的动力,而后者则是稳定人类社会的基石。大学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职能——培养人才、创造新知、服务社会、弘扬文化,其中培养人才是根本。北大的通识教育旨在培养“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且“有修养、有道德、有智慧、有逻辑”的人才。因此,北大的教学改革要充分发挥北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建立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开放探索式的教育过程。

傅绥燕介绍北大本科教育发展情况

       通过梳理上世纪50年代以来北大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的地位与关键事件,可以看出北大一直起到了“常为新”的引领作用。而在如今变化的教育要求下,根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生的特点,北大的教育也面临着重大的新挑战——我们需要培养的是拥有卓越人才素养的、全球性、多样性、交叉性与创新性人才。在“变”与“不变”之中,北大的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培养学生核心的知识与能力结构。由此,傅绥燕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要充分发挥北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两方面优势,开展“学以成人”的通识教育与“学以成才”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一方面建立多样化的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注重探索式教育过程。结合毕业生调查数据与北大部分院系所开展多样化教育的典型范例,她详细解读了北大本科教改的关键词:围绕学生成长的核心问题,注重融合、自主选择与跨学科教学,从而令学生发现志趣、保持学习的自主性与创新激情。傅绥燕还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北大教改的推进和未来工作的重点。

42f85efc76014744a2605357f0f4dbdb.jpeg

青年教师认真听讲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会涉及到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互动式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