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开讲

2021-11-10        浏览: 762

       2021年11月5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七讲“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在理教309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和物理学院穆良柱副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64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孙华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他认为,“课程思政”其实并不是刚出现的新概念,其核心就是一直以来对老师“育人”的要求,简单说就是教师应该怎样做人才培养。他分享了学校多个学院对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介绍了《学术写作与表达》《地球与人类文明》《环境毒理学》《人体解剖学》等多门案例课程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他强调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孙华发言

       林丰民讲授了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政建设。他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目的在于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以自己的学科专业教学为例,他分享了文科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提出文史哲、政经法、教育等文科课程的思政包括五大方向的共性元素:回望过去、放眼国际、关注大师、留心时事、正视差距。在介绍了几个不同主题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法后,林丰民总结了课程思政在实践中需要避免的误区,并以自己负责教授的阿拉伯语系课程集群的思政为例,介绍了外语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的方法。他提醒青年教师们要注意教学内容的选用和思政因素的发掘。

林丰民发言

       穆良柱以自己教授的物理学课程为例,介绍了理工类学科如何在专业教学中渗透课程思政。他提前准备了丰富的实验教具,现场演示了“饮水鸟”实验,引导在场的青年教师们一同观察现象、不断提出猜想、反复进行验证。通过这一生动的教学案例,解释了在物理教学中如何按照ETA物理认知模型,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理解、掌握物理认知对做事、做人的要求,从而达到让学生理解和践行追求真理、积极乐观、团队合作这些物理精神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他强调科学需要探索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在探索符合中国发展的道路。

穆良柱进行演示实验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会涉及到互动式教学、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