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2021-11-23        浏览: 1215

       2021年11月19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九讲“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采用classin直播形式线上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129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讲座中,刘建波以“北大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为主题,在教育测量的视角下,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北大本科的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价工作情况。刘建波指出,课程评价的核心目的在于建立起完善的课程质量保障体系。结合他对于北大本科生课堂的细致观察,刘建波引导教师们共同反思究竟什么是好课、如今的教育出现了什么问题——是学生、管理,还是老师的问题?由此,他提出了北大“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目标,即包含学生中心(SC)、结果导向(OBE)与持续改进(CQI)三部分。在实践过程中,北大又贯彻落实了包含院系、教师、课程、学业、助教等多层次的本科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刘建波提醒青年教师们,评价目的关键是通过评价使得教师了解教学效果、根据反馈改进教学。

刘建波讲授“北大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

       围绕核心的课程评价系统,刘建波就相关内容、原则、指标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介绍。他结合具体课程评价系统的设置与应用,讲解了如何通过该系统实现本科课程评价体系的诸多建设原则,并介绍了北大本科课程评价具有的多种方式、多元主体的多元化、综合化特征。通过在线平台共享屏幕,刘建波使用截图展示了课程评价系统中教师应用功能的六个模块:日常反馈、教学调查、课堂测试、教师自评、异议反馈、结果查询与进度。在此基础上,刘建波讲解了北大本科评教指标设计的四大基本原则:适应现状、理念引导、发展改进和学生中心。同时,他分别从不同课程种类的角度讲解了在上述评教指标指导下的评教问卷设计及其具体问题设置与侧重点。

刘建波介绍北大本科课程评价系统

       根据2020—2021学年北大本科教学评价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刘建波概述了北大课程评价结果所反映出的基本问题、有效性及其背后的启示。由此,他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评价结果所得出的教学改进的思考。他指出,教师们应充分认识到师生对于教学评价结果在教学理念、教学投入和教学评价结果上的诸多认识差异,而在教学中要注重从学生的现状出发做好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做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评价其学业,关注学生的成长。在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积极提问、与主讲老师进行更进一步的问题探讨。通过互动环节,教师们得到了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对于北大本科课程评价的具体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教师互动提问环节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有最后一讲创新创业教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