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2021-11-18        浏览: 3922

       2021年11月12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八讲“互动式教学”采用Classin直播形式线上开讲。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副教授主讲,来自各院系的121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讲座中,陈江围绕着“教学中的互动”这一主题,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互动式教学的一些要旨和技巧。陈江强调了教学中互动的重要性,他认为,互动式教学可以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使用生动形象的课件和语言描述,陈江从问答、表达、观察、课件、点评、课外、线上七个方面分别讲授了在教学中具体如何进行互动,给了大家很多非常实用的教学建议。

陈江讲授“教学中的互动”之要旨和技巧

       对于教学中的问答,陈江指出,教师可以从教学目的、教学参与、题型、公示方法、花样等角度来思考如何提升教学中的互动程度。总的原则在于,教师采取的不同互动形式随着参与人数增加,参与程度也得到了提升。因此,需要教师充分考虑清楚教学的目的、并且了解学生,才能有的放矢地改善教学互动。此外,对于教学中互动内容的展示方式,陈江也提出了微信群、共享文档、远程网盘、问卷等多种现代技术方式,建议青年教师们多了解、熟悉现代化教学手段,并智慧地进行运用。

       对于教学中的表达,陈江则指出,教师应采用适宜的语言和动作来吸引学生。教师教学中的语言应注意做到生动活泼、“接地气”、前后衔接;教师的动作要特别注意忌急促强烈,要注意保持开放、协调等。陈江还结合自身经验,特别提醒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观察学生的神情与反馈,这有助于教师改进教学。

陈江分享如何制作课件以配合教学互动

       陈江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多媒体课件的实用方法和要点,特别是针对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发展的新趋势,他分享了关于线上教学如何提升互动性的切实体会与具体建议,他生动而细致的讲授让青年教师们学到了很多非常实用的方法和技巧。

       本学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有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创新创业教育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网络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