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北京大学举办“数字与人文”教师培训系列首场讲座“教育‘数智化’的一些思考”

2022-04-22        浏览: 1273

       2022年4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教师培训系列首场讲座在哲学楼101报告厅举行,线上直播同时进行(讲座回看)。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主题系列讲座由党委组织部、社会科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首场讲座“教育‘数智化’的一些思考”邀请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主讲。来自各学科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及机关、后勤、附属单位各级干部共259人参加培训,其中90人线下参加、169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加。

“教育‘数智化’的一些思考”讲座现场

       张平文在报告中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与社会治理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关键力量。“数智化”对个人、对社会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党和国家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不断推进数字化理论和实践探索。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把推动学科交叉与融合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过去20年来在学科交叉领域取得了具有引领性的建设成就。张平文指出,“数智化+”是北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重点,学校将重点推进优化升级的新基建,提升“数智化”核心能力,赋能学科转型升级,平衡数字规制与数字能力的系统任务布局。

张平文作主题报告

       教育与“数智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双向关系,教育是“数智化”的应用场景之一,同时教育应引导“数智化”发展。张平文由此指出,我们面对的教育“数智化”发展任务可谓是任重而道远。“数智化”通过教师、学生、资源平台、学科、校园建设、国际交流乃至教育公平重塑着教育,为我们提出了新时代的教育问题,对持续提升“数智化”核心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张平文表示,在“万物皆数”的新时代,以教育引导以人为本的“数智化”发展终极目标为指引,我们必须加强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智化”人才培养与智库研究,从而提升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数字治理能力。

青年教师提问交流

       “数字化智能化+”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重点建设的交叉领域之一,也是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的重要内容;是教育、教学变革的重要课题,也是未来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的重要应用场景。2022年是北京大学“数字与人文”年。后续,学校将通过举办“数字与人文”培训、工作坊、学术沙龙、作品在线展览等系列活动,努力构建具有北大特色的数字人文素养培训新模式。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暨“数字与人文年”学术沙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信息化教学”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多媒体课件”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混合式教学”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网络教学”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北大本科教育发展之路”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北大教师在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大学举办数字人文系列培训第二讲“数智化时代的人文学术创新” “学术写作与表达”写作邀请赛宣讲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创新教学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如何上好一门课”开讲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互动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