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2022-05-13        浏览: 290

       2022年5月13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5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包括教务部部长、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傅绥燕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在沙龙上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针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各院系的2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持。

“课堂教学观摩沙龙”腾讯会议交流现场

       本次沙龙中,各位青年教师先依次进行2-3分钟的简短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和教学观摩体会,以及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青年教师们的疑惑主要涉及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课程设计、线上教学形式、师生关系与课堂互动等具体的教学问题。与会教师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请资深教授帮助解答其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虑和问题,在交流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

青年教师交流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

       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对于教学中出现的“众口难调”问题,傅绥燕鼓励教师可以和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便于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就教师在教学评价中设置考勤相关的要求,傅绥燕认为教师应注意向学生明确,这并不是要主张学生关注分数,而是要通过一些措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胡敏认为,无论通过何种教学形式,教师对于教学和学生的用心都是最为重要的,尽管线上无法像线下一样师生见面,但是教师仍需要通过声音、语气等方面保证教学态度和热情,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必须事先充分熟悉掌握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并通过对线上平台和软件多功能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尽可能地完成好计划的教学活动。

陈江说明了北大在线教育教学常用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建议教师们“取长补短”地结合多平台使用。他还向青年教师们讲解了他进行教学鼓励的“136原则”——即在学生回答问题后,建议教师的回应中有10%对于学生陈述的复述、30%对其的表扬内容,再辅以60%对学生观点的提升引导。

孙华希望,青年教师们应注意自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要体现出设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他表示,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为教师们的教学工作做好后备服务。林丰民也就线上与线下不同的教学效果进行了说明,指出青年教师要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教育的新变革,不断努力适应、熟练进行线上教学活动。

专家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本次沙龙以线上座谈会的形式,使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举办“数字与人文”教师培训系列首场讲座“教育‘数智化’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