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2022-05-20        浏览: 302

       2022年5月20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第二场)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5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赖勇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以及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长聘副教授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雷霆研究员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针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各院系的2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持。

“课堂教学观摩沙龙”腾讯会议交流现场

       本次沙龙中,首先由各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2—3分钟的简短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和教学观摩体会,以及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青年教师们的疑惑主要涉及教学与课程设计、线上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师生关系与课堂互动等具体的教学问题。与会的青年教师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请资深教师帮助解答其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虑和问题,在交流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

青年教师交流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

       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张剑葳认为,尽管教师有必要考虑不同学生的背景和需求有所不同,但在教学准备中教师还是要以着力把握自己课程的核心为第一任务。而对于学生规模较大的课程班级,或许这种情况下的教学互动本身便难以深入,因此比起担忧问题设计,教师对学生的回应也需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注意到关键在于营造一种轻松的课堂氛围即可。雷霆谈到了关于线上教学所面对的诸多难题,例如对学生实操、计算等方面的要求,他认为这些仍有赖于在线实验课程的设计和技术手段。他强调,教师应明白课程内容的设置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教学中进行适当的扩展即可,而教师在课前一定要认真准备,才能避免出现混乱的情况。

       孙华总结青年教师们的发言时发现,青年教师们的分享中还有很多内容是关于课堂观摩的学习体会,他鼓励青年教师们常总结经验、交流反思。他总结说,北大的课程最重要的是价值塑造,这正是让学生“学以成人”,也即“育人”的意义。另外,聚焦在线教学的问题,孙华指出,教师应在这方面重构教学设计——通过在线工具进行精细化的教学设计,用技术解决教学难题;并且在线教学设计要注意针对不同对象给学生留出更多的空间,从而达成一流课程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并让学生逐步适应当前泛在化学习、自适应学习等趋势。

       赖勇则就青年教师们分享中提到的两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一是教学的“举重若轻”,他认为,这种境界需要教师不断挑战自我、长期积累、厚积薄发,而这背后体现的道理在于尽管教师面对的是不同背景、不同层次的学生,但教学的底层逻辑是一致的,教学的核心是教授该学科的思维逻辑方式。其二是教学的“克制”,赖勇强调,教师教学进度快、内容多不一定是最好的,可以适当留白,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他还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通过自己参加或观摩比赛,有助于教师以其他老师作为镜像,对比中反思教学中的优缺点,发现自己的问题。林丰民进而鼓励青年教师们多多参与教学学术活动,积累与分享对课程建设方面的学术思考等。他还简要阐释了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思路与要求,他认为关键是要体现理论的高度、学科的前沿。

专家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本次沙龙以线上座谈会的形式,使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