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2022-05-27        浏览: 456

       2022年5月27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第三场)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5位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教务部副部长、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以及物理学院李焱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新祥教授、集成电路学院张大成教授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在沙龙上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针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各院系的19位近3年新入职的教研系列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持。

“课堂教学观摩沙龙”腾讯会议交流现场

       本次沙龙中,首先由各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2—3分钟的简短发言,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和教学观摩体会,以及教学中的困惑和疑问。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体会进行了分享,并就遇到的各类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青年教师们的疑惑和问题主要聚焦在实体课堂互动设计,学生背景差异带来的课程难度把握,教学目标分层设计,开设新课的准备方法,学生的中文和英文学术写作能力训练,以及线上教学的重新设计等几个方面。与会的青年教师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请资深教师帮助解答其教学中遇到的各种疑虑和问题,在交流中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

青年教师交流教学观摩和教学实践体会

       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与点评。针对青年教师们普遍提出的线上教学问题,刘建波认为,对于这一类困难,教师们应心里有所准备,可以学习相关的技术手段辅助教学,而关键是要重新设计线上教学的实施,特别是不能完全照搬线下的教学过程。例如,他认为,线上教学中教师可以进一步加强互动,而适当减少较为刻板的教学讲授。另外,关于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刘建波指出,教师首先需要运用适当方法了解学生对课程的预期和收获,加强过程性考核,如通过随时的课堂调研和反馈等;一切教学互动的目的是要以学生的收获和成长为中心。刘建波提醒青年教师们,教学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教师应保持学习的心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李焱认为,与过去的教学相比,如今的教学面对着更多的资源,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如教师要怎么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专注度的问题等;而尽管面对着一些干扰,他强调,课程的基本要求不能变,不过教师可以适当改变教学方法,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灵活调整。李焱指出,最终教学之变的目的仍是为了教学效果的提高。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或观摩教学比赛,多从中学习汲取经验,并形成自己个人教学风格。

       关于教学中的互动问题,张大成指出,教师设计课堂互动的出发点应在于学生,互动的目的是要真正把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调动起来。就课堂教学而言,可能还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表现力,他提醒青年教师们当把课堂气氛调整到较为适宜的时候,学生才比较容易跟进老师的思路,张大成表示,在当下普遍的线上教学活动中,教师们要注意不能过分依赖技术,可能仍需保留一些传统教学的活动方式。此外,他建议,教师可以与学生换位思考,认真研读学生的课程评估意见,从心理层面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其中可以注重对学生的挫折训练、引导学生直面问题等。张新祥同样表示,当前教师们面对的教学目标普遍更为复杂,特别是其中涉及到能力培养的问题,而教师如何把这样高层次目标融合到日常教学中便十分关键了。他认为,教师首先应明确课程的基本目的和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了解学生学习的不同目的,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例如本研合上的课程,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要有不同的要求,本科生注重知识学习,研究生更注重方法训练,有亲自下场讲授的能力。孙华建议,青年教师善用在线教学工具,例如为了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普遍需求,可以充分利用线上授课软件的问卷功能,并根据学生的反馈适时调整教学难度;此外,对于教学对象“众口难调”的问题,教师可以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给学生“开小灶”,进行分层的课程设计。孙华鼓励青年教师们多去学习研究新的教学技术手段,运用好线上教学工具有可能会比线下教学产生更好的效果。

专家与青年教师互动交流

       本次沙龙以线上座谈会的形式,使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为北大教师搭建讨论教学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历次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中发布,为不能到场的青年教师提供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举行 下一篇: 北大教师在第二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