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了解当代大学生”开讲

2022-11-04        浏览: 146

       2022年11月4日下午2点,人事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模块二第六讲“了解当代大学生”在哲学楼101开讲,培训同步通过ClassIn平台直播给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青年老师们。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朱红副教授主讲,来自北大各院系的109位教师到场学习,中西部高校1700多位青年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朱红作讲座

       朱红介绍了新生基线调查报告的内容,包括北大新生的个体基本特征、学生素养、学生的未来规划等。通过对北大新生的全方面调查,朱红指出,培养学生内部学习动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谓的内部学习动机,最根本的就是顿悟的舒畅感,即解决难题后的愉悦感,这将会成为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最大源泉,而内部学习动机的养成主要有三个要素:一是能力感,即“我能行”“我在进步”,这是一种挑战与认可相互均衡的成长性思维模式;二是自主感,自主感是能力感的基础,即学习过程中的自我控制感和自由意志,这启示教师和父母应减少对学生的控制,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认知空间;三是关联感,即学生通过开展社会性互动和实践获得对组织和家庭的归属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拥有共同的命运感。

       朱红从学生发展理论中的结构与发展理论出发,指出人生有两种基本渴望——分化和沉浸,前者指的是追求个人独特感,后者则强调个人的社会归属,而人的心智发展产生于分化和沉浸的张力之中。因此,朱红认为,教育活动的终极关怀不是给学生传递知识,而是解决学生心智发展中个体内心挣扎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冲突,帮助学生顺利发展到更高次第的心智。朱红用电影中一个教练训练运动员的片段向青年教师传递发展性教学方式的重要性,这种教学理念以学生现有心智特点为基础,教师应意识到并真正接纳学生成长中的失衡、危机以及由此产生的痛苦,更强调教育者的陪伴和激励作用。

       朱红从认知维度、自我维度、人际维度三个方面介绍大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大学生刚入学时依赖外部权威的认知、寻求外部权威的认可并通过外部权威来定义自己,随着个人见识的增长,大学生走向“十字路口”,开始质疑外部权威并意识到自我身份的重要性,于是大学生试图建立自我认知和自我身份,并逐渐形成坚定的自我选择和信念。

       通过朱红此次介绍有关北大学生和学生发展的相关研究,青年教师们对北大学生基本情况、大学生认知与发展、本科生学习动机等问题有了系统的认识,有助于青年教师在日后的教学指导中更好地实现教书育人的终极目标。

       本学期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与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培训模块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后续还会涉及到讲授式教学、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等内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与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的青年教师提供后期观看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教师仪态仪表”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讲授式教学”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