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

2022-11-25        浏览: 520

       2022年11月25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模块二第九讲“学习考核与课程评估”开讲,培训同步通过ClassIn平台直播给北京大学和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的青年老师们。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胜清老师主讲,来自北大各院系的165位青年教师以及中西部高校的共1600多位青年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建波带来题为“北大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的讲座。刘建波指出,课程评价的核心目的在于建立完善的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当前北大实行“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目标,即包含学生中心(SC)、结果导向(OBE)与持续改进(CQI)三部分。在实践过程中,北大贯彻落实包含院系、教师、课程、学业、助教等多层次的本科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是评价与改进,刘建波提醒青年教师们,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使教师了解教学效果,并根据反馈改进教学。

刘建波讲授“北大本科课程评价与教学改进”

       围绕核心的课程评价系统,刘建波就本科课程评价体系建设原则、本科课程评价建设目标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介绍,并结合课程评价系统向青年教师们展示了北大本科课程评价具有的多种方式,多元主体的多元化、综合化特征。刘建波还详细介绍了课程评价系统中教师应用功能的六个模块:日常反馈、教学调查、课堂测试、教师自评、异议反馈、结果查询与进度。在此基础上,刘建波讲解了北大本科评教指标设计的四大基本原则:适应现状、理念引导、发展改进和学生中心。在上述评教指标引导下,他分别从课程、教师、助教模块对不同类型课程评教问卷构成、具体问题设置与侧重点进行了详细阐释。

       根据2021—2022学年北大本科教学评估结果分析报告,刘建波概述了北大课程评价结果数据所反映出的基本问题、有效性及其背后的启示。在此基础上,他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评价结果所得出的教学改进的思考。他指出,青年教师们应充分认识到师生对教学评价结果在教学理念、教学投入和教学评价结果上的诸多认识性差异,在教学中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地参与学习过程,并合理评价学生学业,关注学生的成长。他认为优秀课程应是老师好、教得好、学得好、挑战度大,教师应更多关注学习量问题、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学生收获以及培养方案的作用。最后,刘建波总结教学水平的提高关键在于教学理念的转变,真正做到“以学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并提出大学教学应该是为“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王胜清给大家带来了题为“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的报告。王胜清首先从近20年来信息技术进步的角度阐释了全球教育教学的变革,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课程开放共享阶段、慕课浪潮阶段以及数字化/智能化阶段。为了回答“老师通常是如何来准备和进行一门课程的教学”这一问题,王胜清向青年教师们分享了逆向教学设计(Backward Design)的框架,在设计课程时教师应首先从学生的学习产出出发,然后设计学习评价方式,最后设计课程内容与活动。为了更好地理解面向学习产出的教学目标,王胜清结合案例详细介绍了布鲁姆认知教育目标分类,从低阶到高阶教育目标分别为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在此基础上,教师应建立合理有效的评价体系,按照评价理念原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学习展开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并根据课程内容的深浅程度设计不同类型的考核方式。她还分享了教师在设计教学真实任务时的模板案例,主要分为六个维度,分别为目标、角色、受众、情境、产品、评价标准,内容设计的关键不是为了难倒学生,在围绕课程重点的同时,教师应给予学生适度支持以达到学生认知的最近发展区。

王胜清讲授“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

       围绕学生主动学习,王胜清讲解了主动学习设计的案例,帮助青年教师在日后的教学策略设计中更好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学生主动学习的目标。她还分享了形成性评价的一些技巧与策略。报告最后,王胜清分享了一篇研究在线教学学生参与策略的文章。文章指出,在线教学情境下互动方式分为学生与学生互动、学生与老师互动、学生与内容互动三种,她分别介绍了这三种互动方式中不同互动类型的有效性,并指出,大学教师的角色不仅是讲者,也应该是设计者、评估者和研究者,青年教师们通过有效的形成性评价设计,构建积极的课堂,引导学生实现主动学习,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目标。

       本讲培训获得了青年教师们的好评,效果良好。后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与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的青年教师提供后期观看学习方便。

上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开讲 下一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程“数字人文的发展与工具集”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