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启动2023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的通知

2022-12-13        浏览: 456

 

      为了落实国家和北大“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创新融合、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由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网信办、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启动2023年“教学新思路2.0”项目,以进一步支持教师队伍把握前沿趋势、激发教学创新和实践突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一、项目申报

(一)申报条件

      全校在岗教职工(包括医学部),若未有教学新思路在研项目,均可申报。申报团队除项目负责人外,其他成员一般不超过4名,均为学校在岗教职工或在校学生。申报人作为负责人或参与者,不超过两项。

      若申报项目的研究对象为"人、动物、人体”,则须提供“北京大学科研伦理与科研诚信”培训证书(两年有效期)和项目伦理审核证明,方可申报教学新思路项目。

      为了配合支持全校师生顺利开展项目建设、全校辐射推广教学研究成果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在建立“智能新技术创新教学实践中心”,并面向全校组织“前沿讲座培训”、“创新应用大赛”、“创新教学论文”、“新思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请申报项目确保立项后可全程参加。

(二)申报时间

      2022年12月12日—2023年1月3日          

(三)申报材料

      申报课题:可参考项目申报指南(参见附件二)中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原则的前提下,结合学校或本单位实际工作需求,自行拟定研究方向和题目。鼓励申报专项综合课题。

      项目类型:分为重点项目、优先项目和一般项目;

      申报材料:申报表(附件1 ):word版 、pdf版(院系签名公章扫描件)、支撑材料(可为空):doc/pdf/mp4/zip 格式

(四)申报提交

      2023年1月3日17:00前, 教学新思路2.0(http://jpk.pku.edu.cn/xinsilu2/)->“申请人登录”,统一认证后,在线提交院系审核的申报材料。

(五)申报评审

      申报初评:2023年1月4日

      申报网评:2023年1月4日-13日

      申报答辩:2023年1月14日 下午14:00-17:00

      网评成绩前50%的重点项目、优先项目,将组织项目申报答辩;

二、项目管理 

      2023年1月15日—10月30日,立项项目组根据项目计划推进课题研究。同时参加“教学新思路2.0”组织的相关活动。

(一)前沿讲座培训

      2022年12月15日—2023年6月8日

      讲座培训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鼓励项目组成员积极选修“前沿讲座与培训”课程,实行学分制,建议6学分及以上;

(二)创新应用大赛

      2023年7月16日      现场决赛

      创新大赛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组须参加“北京大学创新应用大赛”(另行发布通知);所有参赛团队2023年7月7日前,在新思路网站上在线提交院系审核的参赛材料等。2023年7月7日-16日,教发中心将组织网络和现场评审。

 

 

(三)教学研究论文

      教研论文面向全校师生,项目组须参加“北京大学创新论文评选” (另行发布通知);所有参评论文团队2023年10月31日前,在新思路网站上在线提交院系审核的课题论文等。

(四)项目结题汇报

      所有立项项目须进行结题汇报(重点10分钟、优先8分钟、一般6分钟),重点项目研究时限可两年(提交中期报告);在新思路网站上在线提交院系审核的结题或中期材料等。

      2023年11月1日-11日,评审专家对教研论文和结题报告,进行网络评审;2023年11月12日,评审专家听取项目结题汇报,进行会议评审,评选出优秀项目。

(五)项目交流研讨

      项目计划在11月底,面向全校组织召开教学新思路2023研讨会暨2024启动会,项目工作总结、颁发各类校级证书。

三、资助奖励

      立项后,每个项目组可获得2.0-5.0万元项目资助。项目资金将根据学校政策,统一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拨到项目负责人个人账户下管理;医学部由医学部教发中心统一管理。

      创新大赛的获奖人员和团队,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和奖牌,并推荐参加北京市和全国高校创新教学大赛、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

      创新论文的获奖人员,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整理汇编成《教学新思路论文集》,并推荐到国内教育类刊物上发表。

      教学新思路的结题项目,将颁发北京大学校级证书,优秀项目将应邀在“教学新思路2.0”交流研讨会做成果分享报告。

      项目咨询:62758385/13261049123    王肖群

      项目网站:http://jpk.pku.edu.cn/xinsilu2/

      项目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附件1:2023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申请书

附件2:2023年北京大学“教学新思路2.0”项目指南

上一篇: 2022年秋季北大在线考试组合方案培训6:北大易考在线考试组合方案答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