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课堂教学观摩沙龙”首场活动举行

2022-12-09        浏览: 213

       2022年12月9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人文学部副主任、哲学系教授李四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教授林丰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雷霆研究员作为专家与青年教师展开互动交流,并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北大各院系的28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如何上好一门课”,青年教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体会、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困惑。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期望资深教授帮助答疑解惑,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更好地提升教学能力,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课程和学科特色,分享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做法,同时也交流了一些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主要涉及在教学中如何处理学生对GPA过度关注与学生成长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教学内容知识点取舍和呈现设计、线上教学组织、大课设计方法和学生考核设计等具体教学问题。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课堂教学观摩沙龙”腾讯会议现场

       围绕师生关系和学生发展问题,李四龙指出,目前的学生评价体系给部分学生造成一定焦虑感和拘谨感,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教师应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创建宽松的课堂氛围,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交流形式,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有效交流,缓解学生对前途的焦虑感,搭建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学环境。李四龙认为,青年教师应首先识别不同学生的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其次是了解学生的诉求,在课堂上尽量满足学生对教师和知识内容的期望,最后是借助问卷调查等手段不断完善教学方式,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终极目标。

       孙华指出,教师作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应了解学生、激发学生、引导学生。在互联网时代,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和真实水平,利用相关平台及时地给学生提供反馈;教学内容的选择应激发学生,让学生有自我发挥的余地和空间,可以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中展示自我,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自主性;课堂是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因此课程目标的设置应着眼于学以成人,教师的教学不应受到课程内容本身的束缚,而是积极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全方面的成长发展。孙华提出了“六字方针”——设计、留白、回看。他认为,青年教师们应注意自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要体现出设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教师还应注意授课节奏,合理安排知识内容的输出,给学生留有充足的自由思考空间;青年教师还可通过课程回看观察自己的精神状态,以及与学生互动的效果,以此进行教学反思。孙华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从技术方面继续为教师们的教学工作做好后备服务。

       雷霆认为,课程内容的设计首先要把握住核心概念以及“多就是少,少就是多”的辩证思维,教师要善于取舍,有些内容要交给学生自己去搜索去学习。他结合自己参加北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经验指出,教学水平的提升需要教师的精心设计,并在学习资深教师教案的基础上,采取多元综合的方式糅合知识点,可以提升上课效率、更加精确地把握教学内容,也使青年教师拥有全新的教学体验。因此,雷霆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基本功比赛,他指出,只要用心思考、精心设计,并与学生沟通交流,老师们一定能把课上好。

       就青年教师提出的有关线上教学问题,林丰民表示,由于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教师对学生是否打开摄像头这一问题应抱有开放的态度,创建轻松的线上教学氛围,并鼓励学生发言互动。他认为ClassIn平台的一些功能能够增强课程趣味性,有助于师生互动;在师生关系方面,教师及时给予学生作业反馈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学生在课后取长补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活动。此外,林丰民还指出,目前普遍存在的学生内卷问题原因主要是学生受到来自家长和社会的多重压力,因此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真正有助于学生自身发展的情感性和认知性能力的提升,而非成绩和各种量化指标。林丰民总结道,资深教师的教学经验可以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启示,但教无定法,不同课型适合不同的授课方式,他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积极探索、不断反思。

       本次沙龙采取线上座谈会的形式,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后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和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的青年教师提供后期观看学习方便。

上一篇: 北京大学举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2022年会暨“面向未来:高等教育与数智化发展”国际研讨会 下一篇: 2022年“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教与学研讨会在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