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News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培训活动“课堂教学观摩沙龙”(第二场)举行

2022-12-16        浏览: 225

       2022年12月16日下午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部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培训项目第四模块课堂教学观摩沙龙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线上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外国语学院林丰民教授,法学院院长助理阎天研究员作为专家与青年教师展开互动交流,并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建议,来自北大各院系的2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中西部培训23个省市的小组长参与旁听。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如何上好一门课”,青年教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心得体会、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困惑。各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就入职以来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期望资深教授帮助答疑解惑,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更好地提升教学能力,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沙龙腾讯会议现场

       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课程和学科特色,分享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做法,同时也交流了一些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主要涉及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线上教学组织、师生互动、学生基础不同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课堂节奏与时间把控、教学效果评估等具体教学问题。来自不同学科的北大一线教学资深教师分别针对各位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围绕学生课堂积极性问题,陈江指出,由于学生在初高中课堂中更多是知识的接收者,因此初入大学课堂时需要教师引导以实现角色转变,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让每位学生写下自己问题的方式逐步培养学生的发问意识和发问习惯,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并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如练习与反馈、小组讨论与随机展示的方式促使学生参与课堂活动,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各种教学技术和电子产品实现手写投屏,以提升学生的听课专注度。在线上教学方面,陈江并不建议让学生强制打开摄像头的做法,相反,他认为使用线上教学平台的聊天室功能更能提升学生对课堂的粘性和附着力,使学生更加关注课堂中同学和教师的反馈。针对青年教师普遍反映的学生背景不同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问题,陈江指出,应在第一节课和每节课前告知学生课程的难度、广度与定位,以便最大程度地让选课学生学有所获,对于那些有上进心、兴趣较大的学生,教师可以把难度较大的选读资料置于课程主页供其课后自主学习。另外,针对课堂学生pre的教学形式,为了更好解决让报告者和其他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从而提高课堂效率,那么主讲老师需要在学生报告前一天试听同学的报告,并给出修改意见。

       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有关学生互动方面的问题,孙华指出,应首先明确学生互动的目的与初心是建立师生教学与学习的共同体,因此教师应该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并亲近学生,创建轻松融洽的师生交流氛围。由于线上教学已成为重要的授课方式,教师应主动了解、学习在线教学平台里的各种工具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在线教学的技术便利在课堂中开展一些教学设计,如大班实行分组讨论、结合授课内容将大问题分解为小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等。由于学生能力差异较大,孙华指出,好的教学设计不仅仅是对课堂内容和知识讲解进行精心安排,还应结合问卷反馈思考学生的可接受程度、学生认知能力的差异。孙华总结道,教师应在课堂中明确教学要求,引导学生才能和品行共同发展,真正实现学以成人的教育目标。

       林丰民指出,青年教师在讲授课程思政的过程中切不能以影响课程内容本身为代价,课程中的思政因素应适当,并与课程知识紧密结合,这才是对课程思政的正确认识。林丰民认为,外院教师在讲授翻译课时,除了使用官方指定教材外,还可以适当补充有价值的案例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由于外院招生的结构性现状,学生入校时的语言能力差异较大,他肯定了青年教师提出的office hour的方法,主张在课后加强与学生的语言沟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积极性。此外,针对留学生适应问题和学习困难问题,林丰民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并表示,未来教育部对留学生的态度是同课、同质、同量,但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时间。就师生关系而言,林丰民认为,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受到教育界教学指导思想变化的影响,但教学不能单纯以学生为中心,相反,而是应该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

       阎天分享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的感想。他认为,在职业生涯早期,青年教师科研投入的回报可能存有滞后性,但教学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事情,即时地体现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眼神的交汇、学生恍然大悟的神情,这是对青年教师极大的安慰与动力。他继而回应了青年教师提出的一些教学困惑:第一,课堂中学生能力、学生兴趣差异较大,他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指出,可以将一个学期的课程分成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是“胶囊课”,集中串讲基础知识,后一部分逐步加深知识难度与深度,以此满足不同需求学生的听课期望;第二,他认为在一门课程中实现学科融合是一件较难的事情,因此,阎天指出,青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就相关问题帮助学生指出与其他学科的知识接口即可,让学生凭借兴趣进行自我探索;第三,由于学生时间精力有限、阅读能力差异较大,教师可以适当地减轻学生的阅读压力,做到学生精读、教师精讲相结合,提高课堂的教学实效。

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交流互动

       本次沙龙采取线上座谈会的形式,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对教学相关具体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机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通过开展讲座和沙龙等多种活动,搭建北大青年教师和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提供有力的支撑。此外,培训课程资料都将在北大教学网和北大教学培训平台中发布,为不能到场参加的青年教师提供后期观看学习方便。

上一篇: 2022年“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教与学研讨会在线举行 下一篇: 2022年“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教与学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