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联盟智慧树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于2013年4月,由时任重庆大学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倡议发起,旨在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最好的课程,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利。

为了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和运行模式,联盟率先将名校优质课程资源在东西部高校之间实现共享和学分互认,并以此带动跨校跨地域的教学团队建设。

作为一个大学之间的自发性协作组织,在6个学期的运行中不断壮大,成员学校接近122所,大部分来自985、211院校。全国受益学校超过2000所,覆盖大学生人群超过1000万,累计已有400万大学生通过联盟的共享课程获得了学分。

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是全球最大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帮助越来越多的学校实现名师共享、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帮助学生拥有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从根本上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智慧树网专注为学校和老师们提供“平台 x 内容 x 运营” 三位一体的服务,协作是服务的灵魂,通过建立各类标准体系,保证教学的高品质;另一方面,大数据挖掘也对课程运行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智慧树网倡导“混合式教学模式”, 学生可以自主学习高品质的【在线视频教程】,更个性化的掌握学习内容与学习进度,也可以通过【在线章节讨论】与老师、同学网上交流互动,师生们还可以在沉浸式教室里、或者手机、电脑上,参加【直播互动课】,在跨校组织的真实课堂上,集中的教与学、讨论与作业,获得更好的教育体验。

北大任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理事长单位,智慧树网作为唯一指定运营服务商,为东西部联盟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

1. 共同开发高质量混合式教学课程课程

在政府指导下,联盟落实国家建立文化自信方针,与北大人文学科大师、学者合作开发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中国人文系列通识课程,如《艺术与审美》、《敦煌的艺术》、《伟大的<红楼梦>》、《昆曲经典艺术欣赏》等,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通过大师的精彩生动视频和直播互动课堂,传递给了下一代。针对政府倡导的和高校普遍急需的“双创”,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为首的授课团队建设《创新工程实践》。这些课程都收获了良好的反响,这些精品大课深受学生和学校的欢迎。

为给老师提供更好服务体验,智慧树相继捐赠装修建设了精品学术视频拍摄基地、课栈等,帮助北大优秀学者进行【混合式课程】【微课】的设计、开发、制作、上线、“课改”示范等。

2. 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培训

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断启发名师开设更多共享课程,如韩茂莉教授开发了《中国历史地理》,肖立新教授建设了《可再生资源与低碳社会》,毛利华教授打造了《探索心理学的奥秘》等。在课程咨询也陆续开设出相关领域的精选通识课程,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始选修。

2016年,东西部联盟依托智慧树平台做了500多场教师发展活动,覆盖学校近1000所,受益的老师达到15000人次。其中,智慧树与北大合作着力开设了主题为“小树请你来做KE”“ 创新工程实践-与大师面对面”等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教发活动,帮助老师在教学理念转变、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组织等方面进行创新。

3. 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体验

为师生更好的学习体验,与教务长办共同推进建设了北大【树下协作学习空间】,它可以进行讨论交流、自习、阅读,亦可实现自由演讲、路演与直播,为同学们创造高度便捷、活跃的学习文化交流环境。

4. 深入学院提供服务

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引导下,智慧树深入学院为提供课程设计服务、探讨会设计服务、视频拍摄服务支持,比如在这里拍摄了《专业是种态度》系列视频,展现了北大教授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

林蕙青副部长在2016年东西部高校联盟年会上曾这样评价:我们的东西部联盟和智慧树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动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在线课程教育、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教改实践上取得了更大进展。

东西部课程共享联盟的创始人之一,北大林建华校长在2016年东西联盟年会上表示说:东西部联盟,主要想把东部的教育资源能够用到西部去,这样的想法它的最重要的基础,你所提供的课程应该是一个是学分课程,而不是一般的简单的看一看课,而是要严格管理的学分课程。所以它不仅是要有好的老师、要有好的课程、同时要有好的过程的管理、质量的监控、最后课程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