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慕课

一、项目背景

为加快北京大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北大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共享,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2013年3月6日,北大党政联席会议批准启动“北大网络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随后校办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校发[2013]42号文)。

组织管理:文件中提出:要将“推进网络开放课程建设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给予高度重视“,并决定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网络开放课程建设领导小组。李晓明校长助理担任网络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组组长,动员协调教务部、研究生院、继续教育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学院等单位参与。

建设目标:学校鼓励各院系和优秀教师积极参与网络开放课程建设,作为近期目标,2013年将推出第一批北大网络开放课程,争取在五年里建设100门网络开放课程。对于参与网络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活动的教师,学校将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和奖励。

建设规则:文件中明确阐明:北大网络开放课程是面向北大在校生并同时向社会开放的正式课程。通过必要的学习成果评估,北大在校生可获得与传统课堂教学等值的课程学分,其他学生可获得北大提供的学习证书,因此,对于网络开放课程建设与教学,要同样严格要求,确保质量。

工作重心:文件中还号召“广大教师要高度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投身网络开放课程教学的实践,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网络开放教育与传统课堂教学以及其他教育教学形式的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途径,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完善北京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什么是慕课

慕课是MOOC的音译,MOOC是Massive(大规模的)、Open(开放的) 、Online(在线的)、Course(课程)四个词的缩写,即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MOOCs课程具有如下的特点:

·       课程教学时长通常是5-8周, 教学资料和教学活动按周组织

·       1次课由多个5-10分钟短小的授课视频组成,每个小视频围绕一个概念,或一个原理,或一个话题,相对完整

·       视频中内嵌1-2道多项选择题,促进学生及时回想或应用刚学的内容,或者提醒学生回忆以前学过的内容,为学习下一段新知识做准备

·       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答疑解惑、合作学习使用课程论坛

·       作业批改或论文批阅或采用机器自动判题,或采用同伴互评,由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评分标准打分

MOOCs与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有什么不同?

无论是国家精品课程项目还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所建设和共享的是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作业、讲义、题库、课件、教学录像等。

MOOCs课程不仅提供上述的全套教学资源,而且还提供完整的网上学习经历。即与寻常教学一样,有开班时间,也有结课时间。其间有老师和助教带领学生一起学习。

MOOCs与传统网络远程教育有什么不同?

传统网络远程教育主要采用函授模式,授课视频多为专家讲座式,一般是与面授教学一样,45-50分钟一堂课,但是由于学生不是太爱看教学视频,过长的教学视频导致全部看完的人很少,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传统网络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MOOCs课程采用短小视频+小测验的模式,更符合在职学习者碎片化时间学习的需要。

MOOCs与传统网络远程教育的另外两个区别是超大班级和免费开放,这使得MOOCs课程学生的成份更为多样,既有对课程知识不甚了解的新学生,也有课程大多数内容已经知道只是来更新知识的在职学生。这些高水平的学生会让课程的讨论更为深入深刻。

MOOCs与视频公开课有什么不同?

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面向18岁以上人士,是将大学的通识课程或专业课的引论部分拍成视频,起到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的作用。这些视频多为讲授型,时长在30-50分钟。

MOOCs课程的视频除了长度较短外,在形式上也很多样。有些课程适合于演讲,这样的课程视频就类似于视频公开课的风格,也有些课程采用“家教”的口吻,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慢慢说更有味道。MOOCs视频可以拍摄老师站在黑板前讲授,也可以是用平板电脑代替黑板,边讲边画,甚至可以全是PPT播放,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MOOCs与传统课堂教学有什么不同?

在传统课堂上教学的时候,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情和反应随时调整教学节奏和教学内容。MOOCs课程则要求老师预想学生学习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设想学生使用这些材料学习的过程,并准备相应的活动或资源,以支持学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师准备MOOCs课程就相当于一个导演,需要提前完成整个教学过程的规划和设计。

三、北大慕课实施具体情况

1、课程建设

(1)2013年9月至2016年底共开出85门慕课,学科覆盖文理工医,超过200万学习者注册学习,结课人数上万。绝大多数课程为学校自主建设和制作,一些课程在提供中文版的同时,也提供英文字幕甚至英文讲解,将北大优质教育进行全球化普及。

(2)与国际最顶尖的两大MOOC联盟Coursera和edX密切合作,不断尝试和发展新型课程形式,如:“on demand”自助课程、“automatic cohorts”自动分班课程、与腾讯联合建设“程序设计与算法”专项课程、课程A/B test实验等。

2、教学培训和教法改革

(1)2014年3月启动了“慕课(MOOC)相关教育技术培训”,计划从2014年开始,为期5年,每年培训100位教师。培训班还定期组织教师经验交流沙龙活动。

(2)一批教师利用慕课资源进行教学改革,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实践。学校组织召开“翻转课堂研讨会”。

(3)2015年暑期,对40门慕课进行系统的评估和总结,梳理出进一步课程建设的经验。

3、制度建设

(1)2014年10月,学校正式下发“北京大学慕课运行管理条例(试行)”,规范运行管理流程。

(2)尝试通过开设AP课程(中学生先修课程),扩展招生形式,选拔优秀学生。

(3)学校“优秀教学奖”单独设置慕课名额。

4、平台建设

(1)学校搭建了专门服务北大师生的“北大课程在线(MOOCS&SPOCS)”课程平台,教师和学生使用校园账号即可登录。

(2)2014年5月,北大与阿里巴巴公司共同启动了“华文慕课”平台开发。2014年下半年启动一期开发,2015年春节(2月19日)进行试运行,截止2016年9月,已开放44门北大课程。

5、宣传推广

(1)在学校主页、慕课工作官网、校报、微博、微信等媒体中进行广泛宣传,并创办“北大慕课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引导学生参与慕课学习和建设。

(2)2015年9月与淘宝教育合办开学季活动“北大慕课风”,取得良好宣传展示效果,吸引近十万关注。

更多相关情况请参见北大慕课官网 mooc.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