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课(2013~2015年)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教高厅〔2012〕2号)等文件精神,自2013年以来,教育部共分四批批准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包括教师教育、本科教育、高职教育、网络教育课程)立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有效期5年。

参与课程建设高校和课程团队为推进高等教育开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责任主体,要继续保证课程内容质量,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维护、更新和完善课程基本资源,积极建设拓展资源,安排专人管理上网课程及其学习社区,提供丰富、安全、稳定的课程学习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北京大学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组织申报,截至到2014年12月,共制作北京大学(包括医学部)教师申报2012年度、2013年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36门,其中29门(校本部17门)获得国家级称号。

由于资源共享课要求提供完整课程资源,包括全程教学视频。我们从2003-2010年国家级精品课程挑选课程申报,既转型为资源共享课。

中心工作主要分为共享课程平台建设、申报课程技术支持与服务两大块,其中技术支持与服务形式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技术指导与服务、第二类是帮助教师完成核心工作、第三类是全方位技术支持与服务;

1. 共享课程平台建设

(1) 项目管理:负责所有沟通事宜、监管项目进度;

协助教务部遴选并推荐申报课程;与教育部、教务部、医学部及所有申报教师沟通联系;制作申报课程统计信息等;

(2) 系统管理员:资源共享课申报系统管理

安装调试服务器(OS系统、提交工具、存储配置);设置系统环境(学校信息、院系信息、设置课程、各级用户帐号、关联设置等);监管查看并审核所有课程资源的完整性;

平台系统中有36门申报课程信息、400多名教师帐号;我校申报资源共享课资源已有1T多。

2. 技术支持与服务

(1) 技术指导与服务:邮件或电话解答、一对一培训教师和助教等

由于医学部及下属医院共同使用我们中心搭建的平台进行申报,所以我们对医学部主要是技术指导与服务。我们通过邮件或电话解答全校36门课程申报问题;一对一培训教师和助教,指导课程框架搭建、视频编缉软件安装和使用等;

(2) 帮助教师完成核心工作:搭建课程结构框架、教学视频编缉和管理

我们对校本部教师提供一对一指导和培训的同时,还帮助有需求的7门课程教师搭建课程结构框架,以便教师能够将资源细化后,分类上传;

我们承担8门课程视频编缉、9门课程500课时视频元数据编辑、标准格式转换及上传工作;

(3) 全方位技术支持与服务:承担校本部部分课程网上提交所有申报资源

若课程负责人对网上申报形式不熟悉,也没有学生协助,我们就重点全方位帮助这些教师进行申报,教师只需将所有课程资源提交给我们。我们根据课程性质特点,设计搭建课程结构框架、提交课程申报材料(教学团队、基本资源、扩展资源及教材等类别中所有视频、图片等资料),并填写各类资源的元数据;各个知识点划分及关联等。

点击进入资源共享课网站

国家级资源共享课(2013~2015年,共计32门)
编号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所属院系
1 普通物理实验 张朝晖 物理学院
2 光学 钟锡华 物理学院
3 电磁学 王稼军 物理学院
4 西方文明史导论 朱孝远 历史学系
5 离散数学 王捍贫 信科学院
6 数据结构与算法 张铭 信科学院
7 软件工程 孙艳春 信科学院
8 变态心理学 钱铭怡 心理系
9 实验心理学 吴艳红 心理系
10 妇产科学 魏丽惠 医学部
11 口腔颌面医学影像学 马绪臣 医学部
12 儿童口腔医学 葛立宏 医学部
13 药物化学 徐萍 医学部
14 口腔正畸学 周彦恒 医学部
15 医学免疫学 张毓 医学部
16 线性代数 冯荣权 数学学院
17 微观经济学 刘文忻 经济学院
18 生物化学 贾弘禔 医学部
19 量子力学 程檀生 物理学院
20 力学 田光善 物理学院
21 数学物理方法 吴崇试 物理学院
22 人体解剖学 张卫光 医学部
23 病理学 郑杰 医学部
24 病理生理学 吴立玲 医学部
25 医学微生物学 庄辉 医学部
26 公共行政学概论 张国庆 政府管院
27 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 邓小南 历史学系
28 药理学 李学军 医学部
29 理论语言学 陈保亚 中文系
30 行政管理学 周志忍 政管学院
31 中国现代文学名著导读 商金林 中文系
32 财政学 刘怡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