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公开课(2012~2015年)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和《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从2011年开始,教育部组织“985工程”高校先行启动了视频公开课建设试点工作。2012年,教育部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非“211工程”高校。

我国高水平大学率先向社会推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展示了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大学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自2012年上半年开始申报,截至到2015年3月,共制作北大校本部11门89讲,85讲审核通过。我们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形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全方位技术支持与服务,另一类是技术指导与服务;

1. 全方位技术支持与服务

在11门公开课中,我们全方位支持与服务9门课程,共64讲(每讲30分钟左右),分别是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科学是什么、文化兴国:欧洲由衰及兴的转折点、影片赏析、世界文化地理、近代中国人对国家出路的探索、政治学导论、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从传播学视角解读中国。

主要工作包括:

1.项目协调管理:协调监管申报事宜、整理邮寄材料等;

2.PPT设计制作:设计课程模板、美化教师PPT;

3.课程视频录制:与教师沟通确定录制方案,三机位高清录制;

4.视频非线编:利用Premiere对视频进行精编;

5.视频内部审核:对精编后的视频进行初审,提交修改建议;

6.字幕制作事宜:字幕文字审核修改、时间轴配准;

7.公开课报送事宜:按照提交要求,整理编写元数据、刻录上交数据等;

8.教育部整改建议:根据评审专家建议,修改PPT、视频和字幕再提交;

2. 技术指导与服务

在11门公开课中,我们技术支持与服务2门课程,共21讲,分别是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艺术史;

图书馆和艺术学院由本单位人员自己拍摄和视频非线编,我们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负责对视频进行初审并提出修改建议,字幕审核修改,评审数据统一报送。

点击进入视频公开课网站

国家级视频公开课(2012~2015年,共计11门)
编号 课程名 主讲教师 所属院系
1 艺术史 朱青生 艺术学系
2 从传播学视角解读中国 龚文庠 新闻学院
3 数字图书馆资源检索与利用 肖珑,赵飞,刘素清,廖三三 图书馆
4 政治学导论 唐士其,王正毅,归泳涛,王联,张清敏 国关学院
5 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 庄明科 就业指导中心
6 近代中国人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王晓秋 历史系
7 世界文化地理 邓辉 环境学院
8 影片赏析 戴锦华 中文系
9 文化兴国:欧洲由衰及兴的转折点 朱孝远 历史系
10 科学是什么 丘维声,陈尔强,马伯强 数学 物理
11 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 邓小南,阎步克 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