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北大教室使用是由多个部门配合完成,其中教室分配是由教务部负责,教学楼多媒体设备建设运行是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教室卫生由校园管理中心负责,水电等维修维护由动力中心负责。为方便协调,由教务长办公室联合各部门负责人组成教室运行领导小组,定期对教室相关事情进行沟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保障多媒体教室的正常运行,如教学设备的安装、管理、维护;还有黑板、桌椅、窗帘等配套设施的选型安装都由中心负责,日常管理方面,中心在每个教学楼配备了两名设备管理员及部分学生助管员,负责日常管理,保证多媒体教室的正常使用。

现在除文史楼等个别教学楼外,各教学楼都采用集中管理的方式,管理员在控制室可以对教室的大部分设备进行操作,从而帮助教师解决常见的使用问题。在问题无法远程解决时,管理员会到现场解决教师的问题。

如果教室设备出现硬件故障无法及时解决时,管理员会帮助教师协调更换教室或提供备用设备满足上课基本需求,尽量不影响正常教学。

由于工作量大,我们在管理员外,还招聘了一些学生助管员,由学生协助管理员完成一些基本工作,如话筒的借用,教室设备的简单操作,教室机柜的开锁,教室桌面的保洁与设备的整理清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