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多机位课程录播系统

为支持学校举办大型课程及讲座活动的现场录播任务,增强运用新型信息化技术和设备积累优质教学资源的能力,我们对二教101教室(500人)和理教201教室(180人)进行升级改造,整体提升录播画面质量和摄像导播技术水平,建设实施了“高清多机位可移动录播系统”,该方案建设思路前沿,采用先进的摄像技术和专业级录播模式,不但使录制和直播的教学画面达到高清标准,而且将同时满足固定装置类课程摄像和大范围多机位移动拍摄任务。该系统可以实现全程无线化操作(多机位配合、视频传输、场外实时导播等),显著提升我校摄制大型课程和讲座活动的工作水平。

二教101原来为标清录播教室,只能承担较少课堂实录工作。随着我校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的发展,东西部联盟、慕课、视频公开课等项目建设任务越来越多,现有录播环境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增加录播教室数量提升资源建设能力很有必要。

本项目支持对象为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教室高清录播系统主要用于全校性通选课等大型课程以及校内大型讲座等活动,可移动式无线传输录播系统主要用于各类学术讲座、培训、会议的现场录制和剪辑。

系统设备自2016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共承担本科生通选课程、各类学术讲座、教师培训、教学沙龙数十讲,为北大教师教学、培训、学生社团活动等工作提供了便利。目前服务院系部门包括:城市环境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务部、人事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受益师生约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