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课件研究与应用

跨平台交互课件系统以绿幕键控抠像技术和3D虚拟动态场景设计为技术核心,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发布平台,结合交互动画设计技术,动画角色设计技术,文本转语音技术开发的一套从硬件集成到软件配套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自2011年11月开始,在北京大学信息办和985经费支持下,历时四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项目团队对该系统进行了多方面功能的开发和实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包括:开发快速化课件设计功能、设计移动式的绿幕键控抠像硬件设备、开发课件整合功能插件和发布功能、开发跨平台课件生成技术。

图1课件部分样例

基于该系统的开发研究,项目团队出版了专著1部,学术论文6篇。2014年,利用该系统完成的继续教育学院“线性代数”和“微观经济学”网络课程代表北京大学获得教育部第四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优秀课件,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由于该系统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获得教育部肯定,出版的教材获准为“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指定教材,参与该教育部新型课件设计教学项目5期,包括培训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的电教系统教师和河北大学、成都航院等高等院校教师3000余人次,获得良好的社会反馈和影响。

图2课件技术培训

图3 项目推广和应用

技术支持: 李老师 lzgpku@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