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讲座网项目

作为荟萃北京大学学术讲座资源的标志性公共教育平台——“北大讲座网”(http://lecture.pku.edu.cn)在2010年由北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正式实施,该项目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信息化专项经费支持,承担了全校各院系、学生社团学术讲座预告、现场资源采集、在线视频发布等系统性建设工作,面向全校和全社会提供北大讲座预告信息查询和视频点播服务。该项目旨在通过分享北大学术讲座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课程学习补充,提升专业素养和促进学科交叉,通过与社会各单位的合作分享,也体现出讲座网良好的社会辐射作用。

项目实施以来,作为北大最早建设也最为完整的讲座资源平台,完成了近5000个讲座的积累和逾万条讲座预告的发布,访问量涵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北大开放优秀教育资源的一项重大举措,该项目在推动北大教育信息化、扩大北大社会影响力、展现北大社会责任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除了日常性的工作,项目团队开展的研究性工作包括:开展对讲座视频制作技术标准和实现路径的研究和探索,以及对新型录播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显著提升了讲座资源的采集效率和制作质量。在此过程中不断引进和尝试应用新技术设备,并强化对项目管理工作的思考总结,努力实现规范化作业;与兄弟院校和社会单位展开合作与交流研讨,比如: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海南琼州学院、中国盲文图书馆等,努力探索社会分享北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加快实现讲座网的社会辐射功能。

    

经过六年多的运行,目前与北大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学术科创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国际合作部、研究生院、前沿交叉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20多个单位建立了良好稳定的项目合作关系,制作了多系列专题学术讲座,同时建立了负责全校各个院系讲座信息的联络专员,专门承担各学院组织的学术会议资源采集,整个工作开展有序,既支持了院系开展学术工作,又使“北大讲座网”的影响力深入人心。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2011高等教育信息化先进评选”中,获得“高等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奖”,这个奖项是对北大讲座网在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工作的肯定。